2014年10月9日 星期四

103.10.9味全兒童教育中心課後輔導班—同心橋第5期

103.10.9味全兒童教育中心課後輔導班—同心橋第5期
學習廣場、愛的交流道

學習廣場
學習叮嚀
<一年級>
隨著課程內容,課文字句越來越長,
小朋友背誦、默寫也都需要更認真用心
才可以跟上腳步喔!
<二年級>
同儕間良性的競爭,提升他們前進的動力
孩子彼此之間比賽誰比較認真,
榮譽心的驅使下本週在習寫功課時,快了許多
也都能夠參加休閒活動;
有些班級固定每週都有「日記」功課
小朋友因為不會寫會刻意拖延該項功課
為了協助他們,會先和孩子討論主題與內容後
才讓他們打草稿並訂定完成的時間
經過幾次的練習,逐漸能做到在時間內交出草稿
在寫這樣功課時的心態也從消極被動改為積極
<三年級>
本週仍有些孩子忘了帶功課
再次提醒在學校要檢查書包並加以確認
本週唯柔學習的進步很多,態度也比較積極了
功課都能如期完成,自然就有更多的時間做復習
期望她再接再厲!
<四年級>
有些孩子在功課錯誤訂正來回多次時
不免出現疲憊感
此刻若發現寫功課情況不佳
會馬上將孩子抽離當時的情況
讓他們先完成較輕鬆的項目,如背詩、訂簽功課
回頭再繼續完成先前的部份
通常情況就會改善,再加以心裡建設並鼓勵孩子
孩子的表現就好多了
<五年級>
雖然每週都會安排自然複習一個小單元後再作測驗
但當老師批閱時錯誤仍多,很多都是觀念上就不太清楚了
所以在訂正時會要求他們找出正確答案並說明後再將錯誤訂正
希望能建立孩子有效的學習方式
<六年級>
這週六年級表現最好就屬莉文了,
除了學習的積極度不變,
以往為求快常出現粗心或忘東忘西的情況也改善許多
表現很棒;
同時這週有些學習狀況有下滑的情形
將再加以觀察視情況進行瞭解。

愛的交流道
【教養資訊】
小一,就把習慣養好part2
梁旅珠


<從小培養「時間管理」>
一、     二年級時,每天晚餐後我就和孩子一起到房間
把聯絡簿和功課拿出來,
我會引導他們從當天的功課中先決定出順序
並判斷還有多少時間
可以做像練鋼琴或讀英文這一類的才藝功課
我要他們在一開始精神比較好的時候
先完成最難的作業(通常是數學或國文)
再做其他科目,
像美術勞作或報告類比較輕鬆愉快的放在最後面。
現在的孩子課外活動很忙,
所以才藝課的作業,我會要他們以「週」來做計畫,
分配在課業完成後的空檔。
這樣可以灌輸他們一種時間安排的概念,
過一陣子之後,他們就會懂得
如何規劃自己所有的課業、才藝活動和休閒時間。
<專心,杜絕邊寫邊玩>
我會坐在孩子旁邊,陪他們念書、寫作業,
完成後,盯他們檢查或複習,
確定每天的計畫都要實行。
當他們有困難時,我會立刻協助他們找出解決的方法,
比方說查字典或找參考書。
不過陪在旁邊最重要的目的,
除了利用長期的反覆操作形成他們的慣性,
還要讓他們學會專心和時間控制。
我不希望他們邊寫邊玩,
盡量幫忙約束他們集中精神,
功課寫完休息時間再好好玩。
<待續>
【文化走廊】
教養文章已更新

歡迎家長在等候孩子時前往觀賞分享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